close

 上半場吃了超多東西,現在應該來個中場休息一下

"剛好"中午了,天氣超熱的,就來到新營糖廠吃冰囉

 

 

 

 

 

來糖廠一定會吃的東西,有著淡淡麥香的古早味紅茶(10元)

 

 

 

還有小時候好像賣五塊,現在漲到17元的餅乾冰淇淋 (這樣會不會洩漏年紀 )

 

 

 

吃完冰,我的胃又神奇的開了

 

 

 

 

 

接下來再度回到民權路上吃吃吃囉

 

 

 

 

 

 

 

 

 

 

這家蝦仁肉圓我也是很愛的,因為口味特別,所以回到家鄉一定會來吃

 

 

 

 

 


 

 

 

 

 

這個蝦仁肉圓是用清蒸的,肉圓的外皮質地比較像是稍微厚一點的腸粉

 

 

 

滑嫩軟Q,咕嚕一下就入喉了

 

 

 

外面淋的醬汁也是老闆自己調的,聽老闆說有加上蝦米,蒜頭,紅蔥頭,還有一些不肯講的東西

 

 

 

也是帶點甜味的,稍微比較清淡的蒜頭醬油醬汁,不過炒過的蝦米香氣滿突出的,讚

 

 

 

一樣附上有著芹菜胡椒香味的清湯

 

 

 

 

 


 

 

 

 

 

內餡是有調味過的瘦肉餡料和實實在在的蝦仁

 

 

 

蝦仁味道鮮甜實在,搭配上醃過的肉餡,滑Q的外皮和微甜的蒜頭醬油醬汁

 

 

 

這個滋味真的很讚,比吃腸粉還棒很多

 

 

 

一份小的三顆35

 

 

 

吃完蝦仁肉圓再來一定要吃的就是土魠魚羹,但是,但是,隔壁的土魠魚羹居然不見了

 

 

 

 

 

 

 

 

 

 

這家外表看起來不眼熟,但是其實他就是從蝦仁肉圓隔壁搬過來的那間土魠魚羹啦

 

 

 

還好上個月底才搬家,原來的店門口還掛著搬遷啟事才找到這裏

 

 

 

現在這家土魠魚羹位在新營高中正對面,整個店面乾淨有冷氣,空間也變大變明亮囉

 

 

 

 

 



 

 

 

 

 

土魠魚羹的好味道依然不變,我叫了一碗羹45

 

 

 

土魠魚肉塊有好幾塊呢,整個紮實的土魠魚肉,外面粿上麵粉先下鍋炸香

 

 

 

要吃的時候在和到鮮甜的柴魚白菜羹湯中,再加上一點點黑醋的酸味

 

 

 

真的是怎麼吃怎麼好吃

 

 

 


 

 

 

我喜歡吃他們家的土魠魚塊,沒有土味或者腥味

 

 

 

而且土魠魚肉紮實,搭配外面炸的香酥的麵衣,重點是他們的羹湯超好喝

 

 

 

小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單買炸好的土魠魚塊直接吃,比鹹酥雞好吃多了

 

 

 



 

 

 

 

 

剛搬過來的新店面,老客人也都大排長龍趕過來

 

 

 

吃完土魠魚羹,又想起另外一種魚類了,再來就是鱔魚麵

 

 

 

 

 


 

 

 

這個是老店,清香鱔魚麵,位置在市場的裡面

 

 

 

外面也有另外一家,聽我老爸說市場裡面這家因為是老店而且用的是傳統的方式炒麵

 

 

 

所以比較多老新營人是吃這家,那麼外面的那家因為是用快速爐大火快炒,

 

 

 

味道也調的比較重一點,所以比較多年輕人愛吃外面那家

 

 

 

至於我自己呢,綜合爸爸的意見和自己的味覺

 

 

 

我喜歡吃外面那家的炒鱔魚麵,因為外面的是用快速爐,火大,鍋熱

 

 

 

所以可以把鱔魚炒的較脆口,所以吃外面那家的鱔魚麵

 

 

 

裡面這家,因為是用米粇當火源,所以火相對上較溫,但是有米粇的香氣

 

 

 

所以裡面這家,要吃他們的鱔魚麵(有點類似羹麵)

 

 

 

 

 


 

 

 

 

 

下午時段了,人還是超多的

 

 

 


 

 

 

 

 

看到沒看到沒,這就是當火源的米粇,有人負責炒鱔魚,有人負責一直添加米粇在炕下

 

 

 


 

 

 

鱔魚滷麵上桌~~~(突然覺得我的筷子好搶鏡

 

 

 

鱔魚是用米粇炒過,也是脆口,而且帶著米粇獨特的香氣,有點像是燒過稻草的微微香味

 

 

 

新營的鱔魚麵,麵體是油麵,不是台南市的意麵

 

 

 

我覺得油麵搭炒鱔魚或者滷麵更勝一籌

 

 

 

因為油麵有Q度之外,又可以吸附用著鱔魚骨熬煮的高湯,還有炒鱔魚,洋蔥,大蔥

 

 

 

調成微甜的羹湯,這樣配著吸哩呼嚕的吸的有Q勁且富含湯汁的面條一起下肚

 

 

 

每樣食材都很鮮明但是又互相配合,真的超好吃

 

 

 

鱔魚炒麵和鱔魚鹵麵都是50元 (便宜好吃到要哭了我)

 

 

 

吃完鹹的熱的又想吃甜的了~~~

 

 

 

來到民權路的底端轉角處

 

 

 

 

 

 

 

 

富源冰果部,這也是老店,這裏使用的真的都是新鮮水果做的果汁

 

 

 

水果拼盤,還有冰品

 

 

 

 

 

 

 

 

照例叫了紅豆牛奶冰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清冰,他是那個小時後在國小福利社可以買到一包用有拉鍊塑膠袋裝的白色清冰,綿細的口感加上香蕉水的味道真的是超好吃的

 

 

 

紅豆也是店家自己煮的,都還可以看到大顆的紅豆顆粒又煮的超綿密的

 

 

 

上面那個所謂的"牛奶"是店家特製的

 

 

 

我在櫃檯站很久,等付錢的時候才注意到

 

 

 

那個可不是一般罐裝的煉乳,它是老闆用奶粉,奶水,煉乳還有一整顆生雞蛋下去打出來的

 

 

 

整個是充滿著濃濃的奶香和雞蛋香阿

 

 

 

因為有生雞蛋,所以老闆一次都只打一些些而已,有客人叫的時候才又現打

 

 

 

按照上面的邏輯 ~~ 吃完冰之後,我又覺得可以繼續吃點鹹的東西了

 

 

 

又回到民權路上,這是轉角有推車的那間新營正味肉丸

 

 

 

 

 

 

 

 

 

 

因為從小爸爸就帶我們吃這家,所以長大後也就一直找這家吃

 

 

 

倒是沒吃過在路中間的另一家新營肉丸

 

 

 

 

 

 

 

 

 

 

新營的肉丸都是油泡的,這樣肉丸的皮就會比較Q度

 

 

 

我喜歡這樣的肉丸皮

 

 

 



 

 

 

照例是附上一碗清湯

 

 

 

肉丸皮是超有Q度的,搭配店家給的微甜醬汁和蒜頭泥

 

 

 


 

 

 

 

 

內餡市滿滿的醃過肉餡,有整塊整塊的瘦肉,不是像肉包那種一整陀肉的

 

 

 

還有一些些小小筍塊~~~整個就是優阿

 

 

 

吃完肉丸,我的習慣是把清湯加到肉丸碗裡面,因為這樣可以和著碗裡剩下的醬汁和碎肉塊

 

 

 

又是一碗好喝的肉丸湯

 

 

 

一份肉丸兩顆50元,但是古意的老闆也是接受你點一顆25元的喲

 

 

 

最後想吃的是在新營高工對面的阿松臭豆腐

 

 

 

可惜可能是太早去了,所以還沒開

 

 

 

也因為真的吃不下了,所以就先把這家記在牆上,下次再來吃囉

 




 

 

-------------------------------------------------------------------------------------------------------------------------------

 

(後記/感想/感謝)

 

 

 

回到家鄉,嘴上吃著美食,心裡面卻是滿滿的兒時回憶

 

在這裡拍照,畫面似乎都很清爽,漂亮,沒什麼人

 

是因為新營人很少嗎?

 

是因為這些店家都沒有人嗎?

 

錯.................

 

因為家鄉的人都超"古意"的

 

每每我拿起相機,專注的要拍食物的照片時

 

周遭所有的人都停止了動作,像是電影畫面中,週遭的人物事情都停止了

 

只有我還專注在面前的美食

 

等我拍完照,轉頭一看

 

總有人靜靜的,微笑的,在我身後等我拍完照

 

看我慌張的回頭還會笑笑的告訴我,你慢慢來啦,拍完我再拿就好

 

要拍鍋子裡的東西,問問老闆說可以讓我拍嗎?

 

老闆娘親切的問我,你在練拍照技術喔?哪我再拆個漂亮一點的粽子給你拍!

 

另一個老闆看我在拍油鍋內的肉丸,還把電風扇讓給我吹,自己害羞而且默默的躲到隔壁店家去

 

老天爺,這就是我的家鄉阿,這就是我懷念的人情味阿~~~

 

新營的美食,有香味,也有很濃厚的人情溫度,還有我從小與家人一同的溫暖回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